唯一可爱的小熊老师

不靠谱的作者都会说更新。

芦焱我是你大哥何莫修啊

  预警:张译意外穿越到《好家伙》世界,他给自己安排的身份是《生死线》里张译曾经扮演过的角色,美籍核物理博士何莫修,所以这里的何莫修并非原剧中的,是张译私设。

设定是,越是坚定的相信自己是主角,身份就越合理,不会被看出来破绽。



正文:

  

张译心里一直隐隐有种预感,他是认真揣摩过每一个剧本,每一个人物的,他拉着芦焱,必须编出一个自己都深信不疑的故事。


首先,张译身上这套为了拍杂志的行头,华侨博士的身份配的上,其次,芦焱这时候被若水,屠先生一系还有青山的种子们关注着,或许还有日本人,虽然张译是个很认真的演员,他也是个名副其实的影帝,但是芦焱的《好家伙》电视剧距离拍摄已经过去七年了,有一些剧情逻辑上的小细节,他不可避免的有所遗漏。


张译选择何莫修这个引人注目,又十分危险的身份,有他的顾虑在。


一是因为何莫修的出处《生死线》与《好家伙》讲述的都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事情,一者是统一战线,一者是后方游击队。


不会有太大的偏离感,二者,何莫修这个核物理博士身份十分的有价值,他可以用这个价值来保命。


希望也可以护住芦焱,张译看着对面芦焱和自己十分相似,但是比起现在的自己略有青涩的脸,圆圆的眼睛清澈又疑惑,一眼就望到底了。


自诩成熟稳重的张译拍拍他的肩膀,将自己现编的故事缓缓道来。


“你记得你上学的时候曾经献过血吗?不用回答,咱俩的血型是一样的,熊猫血,就是这时候,医生告诉我,通过血液检测,我们是兄弟。”


张译皱眉,他想想,好像太亲近的关系不能献血,不过西医他不是很懂,中医懂一点,会把一点脉,于是他忽略不提这一段,故意模糊过去。


“总之,远在美国的我因为意外输到了你的血,知道了有你这么个兄弟的事情,所以特意回国来找你。”


张译微微拧起眉毛,眉头皱的,不对,理由还是不够充分。


“我是来寻根的,养父说,流淌着中国人的血,总是要回到中国去的,去看看中国的山河,中国的人,去看看是谁抛弃了我,去看看我抛弃了这么多年的地方。”


而这个时候,屠先生最得力的手下时光手上有一份刚刚被送上来的,突然出现在西北的何莫修的资料,他缓缓翻动着,随着张译的讲述,时光手上的资料也越见合理。


“美籍核物理博士,何莫修。6岁被养父收养带到美国,因为车祸输血意外找到亲缘,回国寻亲 ”


门栓擦着枪,“嚯,博士,真厉害。”


“时光,他身后好像没什么,但是他拿的可是日本良民证,这就有什么了,核物理……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?如果他是真材实料的博士,那么他脑子里的东西将十分抢手。”


时光不屑的把资料本一扔,“不过是个书呆子罢了,什么地方都敢闯,先生有什么表示吗?”


门栓:“先生没有表示就代表让你自己看着办。”


时光用枪头戳了他一下,“我很讨厌你给的答案,因为你根本就没有给我答案。”


欠记虽然破落但是仍旧坚挺的立在那的店里,欠老板缩着手蹲着,一个老头子在一边拉着风箱,仿佛耳朵聋了一般对欠老板的嘀嘀咕咕视而不见。


张译想到,芦焱因为自己的到来而被偏离了原剧的轨道,是否正确,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影响到他,但是想到原剧里人们为了统一战线,为了少年中国而做出的牺牲。


他想救人,他想救很多很多的人,可是他没有这个本事,他只能救眼前的。


他不可避免的想到他们一路走向的结局。


他不想让芦焱吃苦,不想让芦焱,不想让任何中国人去替鬼子踩地雷,不想若水先生和屠先生内耗,不想少年中国伤痕累累。


但是如果这就是它的必经之路,那么,至少这一刻,青山的话响起来,“我唯一觉得对不起你的,就是不会有人给你安慰。”


但是至少这一刻,我可以安慰你。


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,他的学校是大地的山川。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,他的学校是大地的人民。


芦焱,这一刻,我们就是血脉相连的亲兄弟,你的血液同样流淌在我的血管中。


张译看着芦焱,他那么年轻又那么苍老,流离半生,稀里糊涂,为了一个自己也还没看清的梦。


不要尖叫,要去做实事。


我们去做。


我们一起。


张译再次看向芦焱,他眼中的光芒犹在,更加清澈了,他眼中不再是戒备,而是有了动容,芦焱啊芦焱,你还真是善良,人性在神性中熠熠生辉,他就是这样一个人,永远善良,永远会选择去爱,这就相信我了吗。


张译自嘲一声,不过也是,自己准备的感情如此充沛,他不信,自己都要信了。


至此,与这个世界的链接,已经成立了,芦焱,我的兄弟。


“和我一起回美国,见我的养父吧。”


芦焱说:“不,我不会离开中国。”


张译忍不住摸摸他的头,灰扑扑的,笑了,“那你想去哪里,我陪你一起去,我想看看抛弃我的人,也想看看我抛弃过的土地。”


芦焱有些不忍,但是还是推开了他,他不想带着何莫修冒险。


何莫修却冲上去抱住了他。


“芦焱,不要孤身一人,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,他的学校是大地的山川。你的一切我都想知道,让我和你一起走,别抛弃我,好吗?”


芦焱眼里泪光闪烁,何莫修的声音在颤抖,他的灵魂在嘶吼,芦焱也在怀疑,何莫修和他长得如此相似,但是身上的感觉给人完全不同,像是一直生活在和平的世界里,但是再怎么和平的世界,也不该凭空生出这种与世俗格格不入的人来。


他就像是被人类世界抛弃一样,但人是社会性动物,他又小心翼翼靠近,又怕受伤。


他渴求一个拥抱,又吝啬于给出自己的信任,不肯真正敞开心扉。


要是张译能听见芦焱的心声,肯定会想,当然了,要不然我直接告诉你,你是电视剧里的人物,而我是演过你的演员吗。


这太伤人了,尤其是对现在还多愁善感的芦焱。


张译小心翼翼的抱着他。


“别抛弃我。”


他真的害怕了。


在这个世界,在1941年的中国,他孤身一人,无处安家。


只有紧紧抱着眼前这个具体的人,才让他不那么害怕。


张译心里默默想着,我会保护你,我会保护自己,我会回到中国。


同时他也想着,我也想为你保驾护航一次,我的少年中国。


但是他们没有时间共聚天伦了,天外山的人打马将他们围住。


时光在马上潇洒不羁的问:“何博士,您到这,有什么公干啊?”



  

————

一些回到上海的小剧场/张译和芦焱一起去见若水先生


何莫修穿着自己来时的西装,因为这是属于他的时代的衣服,他想,这么正式性的场合,自己也该表现的隆重一些。


毕竟是要见自己的“亲爹”,一想到这个就头疼,一开始只是为了和芦焱扯上牢不可破的关系,因为他知道芦焱的性格,如果不是实在不可以,他肯定不会带上自己这个局外人的,就像他对待卞融的态度一样,一直把自己推开,直到避无可避为止。


因为张译套用何莫修身份的关系,这次芦焱离开西北不需要门栓的保驾护航,所以欠老板也因此没有被出卖给日本人,路上的伤亡没有那么惨重。


但是跟着芦焱回到芦公馆,何莫修还是紧张了。


虽然身份已经过了明路,但是那可是若水先生,一个和青山,屠先生齐名的人。


若水老怪。


张译心里越紧张,他回想自己当初演戏对戏的场景,该死的,越是刻意去想越是想不明白。


芦老爷此时此刻坐在沙发上数钱。


芦焱和何莫修站在门口,管家阴阳怪气,“二少爷出去这么久,孩子都这么大啦。”


芦焱无语,但是又碍于这么久第一次回家,不敢造次。


张译有些紧张,站不住了,忍不住悄悄活动腿的时候,芦老爷发话了。


“进来吧,进来吧,一个儿子回来变两个,我应该高兴才是。”


胡扯,张译想,你还有一个大儿子下落不明,你高兴的起来吗,你还有屠先生的仇要报,你……


看见芦老爷后脑勺花白的头发,张译哽住了。


“我以为自己被人抛弃了。”


何莫修抿着嘴,猫猫形状的嘴唇显得可怜又无辜。

评论(35)

热度(34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